网站首页  | 网站导航
专业展会资讯服务平台
 帮助中心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
行 业 会 展
|
会 展 资 讯
|
会 展 服 务  
激发地方合作热情对接中俄发展战略 来自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的观察- 黑龙江会展网
 
激发地方合作热情对接中俄发展战略 来自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的观察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2-09  

  “中俄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发展蓝图高度契合,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寒冬时节,阳光照耀在中国的北方大地。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习近平主席向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致的贺辞引起热烈反响。

  不少中俄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辞饱含对中俄地方合作光明前景的希冀,为中俄拓展地方合作指明了方向。他们表示将以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加强合作项目的规划对接,密切民间往来,为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地方是中俄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重要力量”“激发两国地方合作热情”“挖掘双方合作潜力”……习近平主席坚定有力的话语,赢得了中俄嘉宾高度认同。

  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也向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开幕式致贺辞。出席开幕式的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表示,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为中俄拓展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面向未来,俄方将按照两国元首共识,努力将中俄地方合作扎扎实实推动下去。

  近年来,中俄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等一系列活动。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2018年至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延续了中俄互办国家主题年活动的传统,体现了中俄高度的战略和政治互信。

  在贺辞中,习近平主席阐明了对带动更多地方、企业、民众加入中俄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事业的期待。对此,从一线工作者到政府官员,再到企业家,中俄人士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愿为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俄罗斯远东地区将努力为吸引外资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商人都有机会参与俄中地方合作。通过地方合作交流年,我们能够动员更多人群策群力,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特鲁特涅夫说。

  黑龙江省是我国向北开放的窗口和对俄合作大省。在黑龙江省同江市口岸管理办公室工作的栗雷告诉记者,作为一线工作者,能感受到两国地方企业寻求合作的迫切需求。目前,同江口岸正在加强铁路通道建设,将为同江市提升与俄罗斯地方合作交流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俄罗斯阿穆尔州第一副主席杰久什科对俄中地方合作抱有很高期待。该州与“中俄双子城”黑河市一江之隔,两地多年来在经贸等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她表示,阿穆尔州接待设施还存在不足之处,希望借此契机吸引更多的中方投资,帮助当地修建更多更好的旅游休闲设施。

  俄罗斯滨海边区代理州长塔拉先科说,目前该州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态势良好,俄中在人文、体育和文化等领域开展地方合作潜力广阔。

  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正处在茁壮成长阶段,中国是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主要外资来源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落户俄远东跨越式开发区和自由港。备受两国期待的中俄黑龙江大桥和同江中俄铁路大桥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友好合作”“共同发展”“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贺辞中的一系列关键词,让中俄人士看到,两国对接发展战略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双方携手同行、互学互鉴、共迎挑战,一定能开创两国合作新的光明前景。

  中俄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目前对接合作取得早期收获。对于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外交官凯蒂来说,“联通”正是俄中地方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发力点。经贸往来是地方合作的重中之重,人文交流为民心相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将带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为俄中地区合作带来新机遇。”凯蒂说。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文章:黑龙江:互联互通架金桥 对俄开放更畅通
下一篇文章:中俄地方合作大有可为
 会 展 知 识 更多>>
  从设计的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设计谈开去
  “绿色会展”是可持续发展必由路径
  会展业转型升级需突破经贸功能开拓新空间
  共生孵化或成展会价值创造新路径?
  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动力
 行 业 动 态 更多>>
  【今日关注】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
  【今日关注】环球网评:为亚太发展繁荣贡献“中国
  【今日关注】二〇二二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今日关注】我国秋粮基本实现丰收到手 多个主产
  【今日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
黑龙江会展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地图应用服务
龙江会展第一门户网站  主 办: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黑龙江会展网版权所有  如要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