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导航
专业展会资讯服务平台
 帮助中心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
行 业 会 展
|
会 展 资 讯
|
会 展 服 务  
2012黑龙江旅游双增长 详解增长背后六大变化- 黑龙江会展网
 
2012黑龙江旅游双增长 详解增长背后六大变化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13-01-22  

  东北网1月18日讯 (李秀梅 记者 李倩) 18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局获悉,黑龙江省旅游吸引力持续增强,2012年,实现接待国内旅游者数量及国内旅游收入双增长。黑龙江省旅游产业整体上呈现六大特点。

冰雪大世界人潮涌动。(资料图)

  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调查显示,2012年黑龙江省旅游产业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黑龙江省全年共接待国内旅游者25173.94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了24.4%。(按照“城乡居民离开惯常居住地10公里以上,出游时间超过6小时,不以盈利为目的出行活动”的统计口径计算);全年实现国内旅游收入(指国内旅游者在旅行、游览过程中用于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全部花费)1247.52亿元,较2011年增长了20.9%。

  评分提高 口碑好

  2012年,国内旅游者对黑龙江省旅游相关设施综合评分为3.91分(5分制,下同),较2011年增长了0.07分,较2010年增长了0.1分。国内旅游者对黑龙江省旅游相关设施各方面评价全面提高。

  特别是2012年以来,黑龙江省加大整治景点公厕“老大难”问题力度,制定实行了《推进旅游厕所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在全省各个景区景点公厕加紧提档升级步伐,增加公厕数量、美化公厕外观、增设标识指引、加强卫生管理,一些地市景点还印制发放了“公厕地图”,以方便游客。经过一年的努力,旅游者对景点公厕不满声音明显减少,对其评价较2011年增长了0.14分;国内旅游者对黑龙江省旅游相关服务综合评分为3.99分,较2011年增长了0.06分,较2010年增长了0.11分;国内旅游者对黑龙江省旅行社评分为3.91分,较2011年有了明显提升,提高了0.08分。

  秀美独特的龙江风光和热情实在的龙江人给游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游客在自得其乐的同时,也乐于向亲友推荐黑龙江。2012年,84.3%的国内游客对黑龙江省总体印象为“好”和“较好”。60%的景点游客明确表示“会推荐亲友来黑龙江游玩”。

  省内游客成“主力军

  2012年,黑龙江省游客如织,来自外省市、本省旅游者人次均有了较大增长,其中,本省、本市旅游者增长尤为明显。调查结果显示:黑龙江省游客中,来自本省的游客占72.4%,较2011年增长1.7个百分点,来自于外省市的游客占27.6%。

  随着交通的便利、私家车的普及和全省各地市景点的陆续开发,城乡居民出游范围逐渐从本市向本市临近地区扩散,逐渐形成省内游增长的新趋势。从来源地上看,哈尔滨、大庆、牡丹江、齐齐哈尔等收入较高、人口较多,经济发达、景区中心城市依然是黑龙江省省内游客的主要来源地。

  游客出行主要为“找休闲”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迅速提升,人民收入日益增加,在满足了衣食住行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后,休闲、娱乐、放松的高品质生活方式日益被人们追求,“旅游”不复是传统意义上专属有钱一族的奢侈行为,而是城乡居民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益发普遍和频繁。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来黑龙江省出行的游客中,44.2%的出行目的为“休闲度假”,是推动游客出行的第一大动因,较2011年增长了1.7个百分点,呈持续增长态势。黑龙江省城乡居民家庭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16.4%的城市居民家庭进行过出省游,较2011年增长了1.3个百分点;2.3%的农村居民家庭进行过出省游,较2011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本省居民省内游、本市游出行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居民出行活动频繁。

  龙江人青睐“龙江景”

  黑龙江省大力建设北国风光旅游名镇,深度挖掘旅游资源,结合温泉、火山、湿地、人文等资源开发的15个旅游名镇分布全省各地,3年来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配套的旅游项目,在吸引来大批外地游客的同时,更为本省居民出行游玩提供了好的去处。尤其是近年来居民旅游意识转变,省内游、本市游、休闲游以其路程近、时间短、花费少、行程灵活便利等优点为居民所青睐,旅游名镇的陆续建成与开放,使居民不必长途跋涉即可游玩娱乐,更好的满足了本省城乡居民省内游、本市游需求。

  2012年,黑龙江省20.3%的城市居民家庭、5.8%的农村居民家庭进行过省内游;25.3%的城市居民家庭、11.2%的农村居民家庭进行过本市(地)游,受旅游意识和经济水平的影响,城市居民各种出行活动明显高于农村居民。

  自驾游蔚然成风

  现今社会,私家车逐步普及,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自驾游从几年前悄然兴起,到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极为常见普通的出行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来黑龙江省出行的游客中,有20.2%的游客通过自驾出行,较2011年增长0.3个百分点,较2010年增长2.1个百分点,较2009年增长9.3个百分点,呈现明显的逐年增长态势。来自本省的游客占黑龙江省全部自驾游客的92.2%,来自本市的游客占56.2%。在来自外省的自驾游游客中,来源地呈现进一步分散的趋势,其中,来自地域临近的辽宁、吉林两省的游客占全部外省自驾游客的43.9%。

  出行方式首选“结伴游”

  随着游客出行活动益发频繁和自驾游等新兴出游方式的逐步普及,游客出行方式也呈多样性、分散化趋势。2012年,来黑龙江省旅游的游客中,34.3%与家庭亲友结伴出行,31%的游客为个人出行,15.5%的游客由单位组织出行,5.2%的游客参加了旅行社,另有13.9%的游客通过其他方式出游。

  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38.1%的游客乘坐火车,23%选择客车,20.2%选择自驾出行,10.3%选择飞机,另有8.4%的游客通过其他方式出行。

  在花费上,受黑龙江省旅游产品品牌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的影响,来自外地的旅馆过夜游客游览景点目的性更明显,其在旅行社和景点门票上的支出明显增加;而以本市游为主的不过夜游客,其休闲生活的目的性更强,加之受益于市民门票价格等本地优惠政策,在旅行社和景点门票上的支出呈下降趋势。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文章:哈市再推76个产业招商项目 包括2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
下一篇文章:雪博会将举办首届雪地风筝表演赛及百人风筝放飞活动
 会 展 知 识 更多>>
  从设计的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设计谈开去
  “绿色会展”是可持续发展必由路径
  会展业转型升级需突破经贸功能开拓新空间
  共生孵化或成展会价值创造新路径?
  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动力
 行 业 动 态 更多>>
  【今日关注】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
  【今日关注】环球网评:为亚太发展繁荣贡献“中国
  【今日关注】二〇二二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今日关注】我国秋粮基本实现丰收到手 多个主产
  【今日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
黑龙江会展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地图应用服务
龙江会展第一门户网站  主 办: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黑龙江会展网版权所有  如要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