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导航
专业展会资讯服务平台
 帮助中心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
行 业 会 展
|
会 展 资 讯
|
会 展 服 务  
中俄金融合作提档升级正当时- 黑龙江会展网
 
中俄金融合作提档升级正当时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5  

  黑龙江日报9月15日讯“我们需要在中俄本币结算发展、本国货币在对方外汇市场的交易情况、边境地区银行间合作情况等方面进行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金融合作。中俄金融合作面临着深度挖掘和提档升级,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将成为必然!”14日,在以“聚焦产业发展中的中俄金融合作”为主题的2018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上,双方金融专家、企业代表,目光灼灼,言辞恳切。

  中俄金融深度合作意愿强烈

  加强中俄金融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是推动中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乃至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14日,参加圆桌会议的多位代表表达了共同的心声。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在发言中称,中俄两国在能源、农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发展迅速,加快金融合作,尤其聚焦产业发展、产业链整合方面的金融创新与服务将更贴近两国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共有6家中资银行在俄罗斯设有子行和代表处,共有9家俄罗斯银行在华设有分行和代表处。俄罗斯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首家在中国成功发行熊猫债券的企业。中方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

  “我们看到了金融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中国和俄罗斯企业也都对进入双方金融市场很感兴趣。”俄罗斯银行远东司司长贝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认为,重点需要商讨在远东地区如何能够促进中俄边境区域开展金融业间的区域互利合作。

  哈尔滨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松北区区长王铁立说,哈尔滨新区是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打造“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的使命。目前哈尔滨新区对俄合作初见成效,俄速通、工大博实、万鑫石墨等企业对俄业务不断。在金融合作方面,新区优势日渐明显: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中俄金融联盟加盟金融机构68家;联盟成员成功合作4项跨境金融融资业务,金额达到126亿元;搭建了中俄本币结算交易平台,建立了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建设了对俄投融资平台。

  中俄金融合作亟须提档升级

  应当承认,近年来中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层次逐渐加深,合作方式也不断创新,尤其在合作机制、本币结算、现钞调运、跨境融资、银联卡支付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随着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加速提质升级新阶段,呈现增长快、范围广、成效实、潜力大等特点,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俄双方在金融合作上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中俄金融合作面临着深度挖掘和提档升级,有必要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中俄金融合作提档升级已迫在眉睫,如扩大中俄本币结算。经历了俄罗斯卢布汇率的风险,我们企业在汇率方面即没有损失,就是得益于中俄双方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创新服务的结果。”哈尔滨工大博实集团莫斯科代表处主任

  奚永久诚恳地说。

  优化合作模式迎接新时代

  “为进一步提升中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俄金融合作需要不断优化合作方式。”俄罗斯银行联盟副主席克拉切科夫·阿纳托利·阿纳托利耶维奇如是说。他建议中俄两国及企业要建立更高效的沟通决策机制,共享经济金融信息和数据,以更具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不确定性,保障经济金融安全。

  如何将中俄金融合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处长刘畅思路清晰。要在三方面下足功夫:加强中俄两国宏观经济金融信息的交流与合作;加强金融监管合作和金融规则对接,促进中俄金融机构间的合作;挖掘特色业务潜力,丰富金融产品种类,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文章:黑龙江青年电商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下一篇文章: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举行
 会 展 知 识 更多>>
  从设计的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设计谈开去
  “绿色会展”是可持续发展必由路径
  会展业转型升级需突破经贸功能开拓新空间
  共生孵化或成展会价值创造新路径?
  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动力
 行 业 动 态 更多>>
  【今日关注】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
  【今日关注】环球网评:为亚太发展繁荣贡献“中国
  【今日关注】二〇二二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今日关注】我国秋粮基本实现丰收到手 多个主产
  【今日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
黑龙江会展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地图应用服务
龙江会展第一门户网站  主 办: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黑龙江会展网版权所有  如要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