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导航
专业展会资讯服务平台
 帮助中心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
行 业 会 展
|
会 展 资 讯
|
会 展 服 务  
黑龙江打造优化营商环境“4+1”套餐 助力哈尔滨新区跑出“加速度”- 黑龙江会展网
 
黑龙江打造优化营商环境“4+1”套餐 助力哈尔滨新区跑出“加速度”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19-01-14  

  12日,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与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合作备忘录签约在哈尔滨举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将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4+1”套餐创新举措,实施四项创新举措、树牢一个理念为抓手,带动引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跑出“加速度”。

 

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哈举行。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承诺即开工”增强投资吸引力

  先行先试“承诺即开工”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主体责任,增强新区投资吸引力。一是变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申请办理规划、环评、能评、安评、供水供电等事项所用时间,改由政府统一组织综合评价和先行准备,企业投资项目落户新区即可免费共享共用。二是变企业投资项目申请行政审批为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信用承诺并进行公示后,即可开工建设,边施工建设边办理审批事项,在竣工验收前完成所有审批事项即可,把更多的办理审批时间转变为企业投资项目加快施工进度时间。三是变企业投资项目自主申请的串联审批为企业与政府协同推进的并联审批,由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帮助企业投资项目改进完善不完全具备条件的审批事项,加快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建设。

  省营商环境局与哈尔滨新区共同研究论证,企业投资项目落户新区后13个工作日即可开工,可为企业投资项目抢出至少100百天的有效施工期,这个开工期限在全国处于领先。按照“承诺即开工”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哈尔滨新区科技创新城二期的5个企业投资项目即将受益。

  “办照即营业”无须行政审批

  为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省营商局进一步推进新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新区内60平米以下小型餐饮业户、20平米以下小超市小食杂、30平米以下现场制作销售的市场主体,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办照即营业”,市场主体只须确定场地,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进行备案,并作出具备基本开业条件不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承诺后即可经营,无须行政审批。

  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9年1月1日,启用“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在行使省、市下放事权、托管利民开发区事权和区直部门划转事权时使用,加盖在对外制发的证照和文书,具有与事权原属机关公章同等的法律效力,原有的各种行政许可印章终止使用,新区的市场主体和百姓真正“少跑路”,享受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利。

  一支队伍管执法行使15大类职能

  为避免多头执法,省营商局推动新区实行“一支队伍”综合执法,将原来辖区内几十个部门多头执法集中于松北区执法局,通过市政府授权行使市容环卫、市政道路、公安交通、市场等15大类职能401项行政处罚权。“一支队伍管执法”,可对一个事项多个问题依法做出一并处理,使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显著提升。

  推动新区树立“融转服”理念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积极推进新区树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理念为目标,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优化服务创建活动。引导新区积极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监管方式,不断提供高效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坚持定期公布和不断推陈出新“服务菜单”,为广大市场主体和百姓提供更直接、更具体、更贴心的服务。新区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融转服”理念,把优化服务挺在前、做在先,积极担当作为、聚焦问题发力、及时有效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府服务供给质量、检验供给服务效率,切实增强广大市场主体投资龙江的信心、根植新区的理念,进一步提升龙江投资的吸引力、集聚力。

  据介绍,新区力争用最短时间打造成领跑全省、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示范区。计划在年底前,将组织市地及省政府相关部门在哈尔滨新区召开现场观摩会,在全省大力推广新区创新做法和经验。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文章:经贸早班车 | 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下一篇文章:30斤头鱼拍出8.8万元!安达古大湖冬捕文化节开幕
 会 展 知 识 更多>>
  从设计的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设计谈开去
  “绿色会展”是可持续发展必由路径
  会展业转型升级需突破经贸功能开拓新空间
  共生孵化或成展会价值创造新路径?
  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动力
 行 业 动 态 更多>>
  【今日关注】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
  【今日关注】环球网评:为亚太发展繁荣贡献“中国
  【今日关注】二〇二二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今日关注】我国秋粮基本实现丰收到手 多个主产
  【今日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
黑龙江会展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地图应用服务
龙江会展第一门户网站  主 办: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黑龙江会展网版权所有  如要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