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导航
专业展会资讯服务平台
 帮助中心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
行 业 会 展
|
会 展 资 讯
|
会 展 服 务  
绥芬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政策跟进力促复工复产- 黑龙江会展网
 
绥芬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政策跟进力促复工复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0  

  为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立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从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确保工业企业项目开复工等方面入手,出台鼓励措施,创新政策制度,支持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绥芬河市综合保税区内的保达农牧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境外粮食种植,回运到园区内加工饲料,再出区销售的企业。在以往的饲料产品出区报关中,企业需事先交纳一个月的报关税金作为保证金,影响了分送集报通关便利化的政策使用。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协调沟通海关部门,对分送集报制度进行创新,对园区内有资产、经营状况和信用好的企业采取企业承诺和海关认定双结合的方式代替税款保证金。目前综保区内包括保达农牧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在内的两家饲料企业,已经享受到这项制度创新带来的红利。这大大降低了通关成本,保达农牧预计每月减少占用资金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还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促进了企业达产达效。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海军说,下一步将积极协调海关,推动将此项政策进一步拓展实施的范围,进一步细化流程,使更多的综保区内的企业能够享受到自贸片区创新成果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和优惠。

  绥芬河海关通过向哈尔滨海关反馈、申请和争取,取得了进境粮食检疫审批权限下放和简化检疫许可办理等政策支持。目前包括大豆、玉米等农产品进境粮食检疫审批事权由海关总署委托哈尔滨海关实施,同时允许企业在粮食进境后再确定加工场所。两项政策的获批,将有效解决审批环节和周期较长问题,满足企业贸易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

  在创新政策的同时,绥芬河市积极促进大项目建设尽快开工复工。记者从绥芬河市发展改革局获悉,绥芬河市4个省百大项目2020年计划投资4.6亿元,其中,绥芬河机场项目已于2月27日复工。公路口岸货检区、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项目计划3月30日复工;自驾游营地项目3月20日招标公示,预计4月中旬开工。除省及牡丹江市百大项目以外,绥芬河市2020年计划开复工项目60个,投资2.3亿元。

  目前,2个项目开工建设,14个项目预计3月30日前开工;4月10日前预计18个项目开工;5月1日前实现31个项目开工;预计6月份开复工率达到90%。

  为加大项目谋划和储备力度,绥芬河片区还积极开展“屏对屏”招商,召开2020年“不见面招商”网络推介签约会,围绕木材、能源、旅游、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贸易升级等产业领域达成20项在线签约,签约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千万元项目13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

  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绥芬河自贸试验区制定出台了减轻企业负担、加强财税金融支持等21条措施。疫情期间累计受理网上报关业务7600笔、行政审批事项799件,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4家。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96笔、3.5亿元,受理103户企业困难性减免和延期缴税申请445万元,城投公司为小微企业和工商业户减免租金220万元。

  制度创新建设成效初显。绥芬河市对全国224项改革试点经验按照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等进行分类梳理复制推广,截至目前绥芬河片区已复制推广125项,初步形成20项制度创新案例成果。互市贸易进口国别扩展至15个国家,哈萨克斯坦糖果及俄罗斯鲜活海产品和亚麻籽进口实现突破。推出了俄籍自然人跨境人民币支付、代理人办理跨境人民币支付、代理边民支付外汇等3项“全国首创”业务。在全省率先启动“两步申报”通关服务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率达99%,“舱单归并”报关单量减少31%。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文章:第七届中俄博览会中心展台筹备协调会召开
下一篇文章: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新形势,全力做好“四个展会”各项筹备工作
 会 展 知 识 更多>>
  从设计的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设计谈开去
  “绿色会展”是可持续发展必由路径
  会展业转型升级需突破经贸功能开拓新空间
  共生孵化或成展会价值创造新路径?
  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动力
 行 业 动 态 更多>>
  【今日关注】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
  【今日关注】环球网评:为亚太发展繁荣贡献“中国
  【今日关注】二〇二二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今日关注】我国秋粮基本实现丰收到手 多个主产
  【今日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
黑龙江会展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地图应用服务
龙江会展第一门户网站  主 办: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黑龙江会展网版权所有  如要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