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导航
专业展会资讯服务平台
 帮助中心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
行 业 会 展
|
会 展 资 讯
|
会 展 服 务  
数字化助力会展探索双循环新赛道- 黑龙江会展网
 
数字化助力会展探索双循环新赛道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29  

10月27日,本报以《米奥兰特会展三季度止亏转赢 数字展收入超五千万元》为题率先报道了今年前三季度米奥兰特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举办数字展览方式助其止亏转赢、实现收入的消息,该新闻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热点,本报官微推文的阅读量瞬时呈现跳跃式增长。作为会展行业首个A股上市企业,米奥兰特会展的一举一动,多少都影响着会展行业,行业对此自然关注。笔者从米奥兰特会展2020年Q3财报数据中看到,该公司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7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是下降的,但Q3收入却比其整个上半年收入的1837万元,增长1.43倍。据其Q3财报披露,报告期内,米奥兰特会展收入为6308万元,其中通过数字展览带来的创新业务收入为5134万元,数字展览业绩突出。财报还披露,上半年互联网收入(主要为数字展览收入)仅为679.64万元,进入下半年后数字展览为公司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今年初,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全球范围内的会展赛事活动等均被突然按下“暂停键”。同样,米奥兰特会展在“一带一路”沿线主办的展会全部“停摆”。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为会展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3月20日至4月20日,米奥兰特会展联合第一财经和本报连续举办多场次“抗疫情稳外贸”线上沙龙活动, 助力8省18市地方政府稳外贸企业稳外贸基本盘;同时,紧锣密鼓升级其之前开发的会展O2O“网展贸”平台。4月14日至28日,中国贸促会在北京主办疫情后全国首场数字展会,即“中国—拉美(墨西哥)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米奥兰特会展承办。由此,米奥兰特会展掀开了发力数字展览的新篇,从其承办的其中6场数字展会数据来看,参展企业7658家,买家数93975个,成交额及其意向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期,全国会展企业纷纷走出疫情阴影,线上展成为各类会展活动主办方一种新的选择,并成为创新展会服务的模式。

10月24日,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闭幕。这是继6月首次举办线上广交会后,组委会第二次将广交会整体搬上“云端”。据官网数据显示,此次“云端”广交会吸引了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累计访问量达5117万次,采购商来源地数量再创新高。

广交会官方表示,本届广交会围绕“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目标,对网络平台全面优化升级,组织境内外近2.6万家企业云上参展。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超247万件,比上届增加35万件。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了全球采购商“冲浪”观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789.26万次,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782.64万次,进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6.62万次。据同步举办买家对接活动的中国制造网称,活动期间有来自美国、英国、巴西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万人次线上观展,海外买家对云展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值得提出的是,本届广交会除继续在线上举办外,还以广东为试点,举办“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贸易促进活动,这也是截至目前,我国大型展会同期举办的首场“双循环”经贸促进活动。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笔者以为,双循环既是对短期疫情冲击下国内外政经社会环境新情况、新问题的应对,更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长远,把握全局,开创新局,实现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再有6天,也就是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自2018年创办以来,进博会的网上展厅,已成为各方提前了解进博会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前两届进博会现场,笔者也都曾注意到,因为展商和专业观众提前网上预约,展会现场见面省却不少时间。据悉,随着进博会“6天 + 365天”常年展示交易主平台的再扩容,目前,上海已诞生56家“6天 + 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

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辞中提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这次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得到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毋庸置疑,在双循环背景下,数字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对各行业的影响也日益密切。笔者观察中注意到,下半年以来,随着各地线下会展活动的陆续恢复,各级、各地主办方纷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展。需要提醒的是,主办方应该也必须抓住时机,探索以数字化转型的新会展为统领,积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适合多应用场景的双循环发展新赛道。

不可否认,在政策支持与市场驱动下,中国互联网信息科技飞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 等数字手段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自主技术创新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关键。对此,会展业必然要加快启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模式,实现“数字优先”,创新数字化服务,尽快进入新赛道。

发令枪已响。新赛道,时不我待。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文章:“第二波”疫情下的国际会展观察
下一篇文章: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闭幕
 会 展 知 识 更多>>
  从设计的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设计谈开去
  “绿色会展”是可持续发展必由路径
  会展业转型升级需突破经贸功能开拓新空间
  共生孵化或成展会价值创造新路径?
  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动力
 行 业 动 态 更多>>
  【今日关注】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
  【今日关注】环球网评:为亚太发展繁荣贡献“中国
  【今日关注】二〇二二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今日关注】我国秋粮基本实现丰收到手 多个主产
  【今日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
黑龙江会展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地图应用服务
龙江会展第一门户网站  主 办: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黑龙江会展网版权所有  如要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