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导航
专业展会资讯服务平台
 帮助中心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 页
|
行 业 会 展
|
会 展 资 讯
|
会 展 服 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蝶变】“三个暖壶换一台冰箱”起步,做成“千亿”大生意|哈洽会架起向北联通世界的金色桥梁- 黑龙江会展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蝶变】“三个暖壶换一台冰箱”起步,做成“千亿”大生意|哈洽会架起向北联通世界的金色桥梁
来源:新晚报   发布日期:2021-05-26  

 " 两套运动服换一台相机,三个暖壶换一台冰箱 ",这是 1990 年第一届 " 哈洽会 " 上的一幕。正是这次以 " 易货 " 为主要贸易方式的地方展会,在世界贸易地图上点亮了 " 中国 · 哈尔滨 "。

2019 年,哈洽会共有来自 6 大洲的 74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展参会,共达成各类意向、协议 380 多项,总金额 1700 多亿元人民币,三十而立的 " 哈洽会 " 已成长为千亿级的中国对外贸易窗口。

正值 " 壮年 " 的哈洽会,经历了从地方性展会、国家级展会到国际性盛会的华丽转身,她始终与哈尔滨的经济发展走在一起,见证了哈尔滨扩大开放的步伐,真正成为哈尔滨递给世界的一张 " 金色名片 "。

" 西瓜换化肥 ",首届 " 哈洽会 " 签了 18 亿瑞士法郎贸易合同

1982 年早春,沉寂多年的中苏(苏联)边境贸易全面解禁。数不清的中国人大包小裹地拎着二锅头、运动服涌向中苏边境地区。民间对外贸易的火爆,反映了两国市场的迫切需求。作为苏联的 " 近邻 ",黑龙江也看到了对外贸易的 " 潜能 "。

适时地进行一场对外贸易沟通,似乎成为了必然趋势。

1988 年,时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的杜显忠应邀赴外地参加了一场对外经济贸易合作洽谈会。其间,杜显忠向大家发问:" 你们都参观了,这样的经贸会,我们黑龙江能不能开?" 当时,在座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难!

事实上,在那前一年," 黑龙江省出口商品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 " 就在北方大厦成功举办,将黑龙江省名优商品展示给与会国内外客商,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赢得了荣誉。杜显忠随即提出三个 " 黑龙江能开起来 " 的关键点:互补性、吸引力、条件具备!

最终,省委、省政府同意举办洽谈会的建议。经向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多次请示汇报,我省于次年首次在哈尔滨举办了对外经济贸易合作洽谈会。这次洽谈会开创了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同意黑龙江省于 1990 年继续举办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

1990 年 6 月 6 日 -15 日,外经贸部和黑龙江省政府在哈尔滨共同举办首次 " 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 ",敲定贸易方式为易货贸易。这就是 " 哈洽会 " 正式的起点。

参与过首届展会筹备工作的郑鸣仍记得当年的交易场景:一船西瓜换一船化肥、几百个暖瓶换一吨钢材。现场贸易洽谈十分火爆,会场设立的电话旁,总是排着长队。在首届 " 哈洽会 " 上,来自苏联、保加利亚、民主德国、波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及全国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家各有关部门及进出口公司领导人和商业界人士,共签订贸易合同 18 亿瑞士法郎,进出口各半,签订协议总额 20 亿瑞士法郎。

逃不过的真香定律,参展企业从 " 看不上 " 到 " 抢不上 "

为了办好首届 " 哈洽会 ",当时的黑龙江省政府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仅用 8 天时间,哈尔滨的交通要道新阳路上的裂痕和坑洼全部修整完毕。首届 " 哈洽会 " 工作人员朱俊峰曾经回忆,当年没有手机,更没有矿泉水,为了服务好展会,会场内设立了 4 部电话供参展商使用,工作人员每天凌晨 2 点就开始烧水,一天要装满 2000 个热水壶,每个展位放两个,供参展商饮用。

然而,在当时国际社会对中国不了解的情况下,中国最北边境省举办的地方性贸易洽谈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当时出去联系外国企业,经常被问到黑龙江在哪?" 一位常年负责 " 哈洽会 " 招商招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届 " 哈洽会 " 招商时,不仅国外的企业很犹豫,不少国内企业也 " 不认 ",甚至出现行政指令性摊派—— " 谁邀客户谁花展位费 " 的怪现象。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展会开幕几天后,曾经 " 不情愿 " 的商家大呼 " 来值了 "。" 看到参展企业获利颇丰,想要参展的企业越来越多,但展会位置早就安排满了。有些企业为了能进展会,就去跟别的企业商量同台展示,甚至来找我们商量能不能增加展位。" 当年的展会工作人员回忆道。

刺激企业 " 抢展位 " 的,除了客商交易热度,还有哈尔滨市民的购买热情。

第一届 " 哈洽会 " 的门票,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买门票得拿着单位的介绍信,要是集体购买,还限量供应。那时,哈尔滨人一个月工资平均也就 200 元,门票价格是每张 20 元,一点也不便宜。可这挡不住人们想看看,外国人来卖什么、国内各地有什么好货的好奇心。能进展馆买点外国货和北京、上海、杭州名优产品,成为一种时髦。

参展商带来的展品很快被抢购一空。" 有些丝绸企业的展示品都被买走了,参展商来的时候背着大包小裹的货,展会结束时,夹个手包就走了。" 那位工作人员回忆说。展会进行一半,就有人开始打听下一次展会什么时候办。工作人员记得,有人直接向前来视察展会的领导提问:" 这个展会明年还办吗?" 得到肯定回答后,全场一片欢呼。

" 易货 " 到 " 易智 "," 哈洽会 " 将冲击万亿交易额

第一届哈洽会,让国内外都看到了黑龙江的外贸潜力。愿意参展的国家和企业越来越多,哈洽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她从地方性展会发展成国家级展会,又成长为国际性盛会;贸易形式从最初的易货贸易,发展到覆盖 " 经贸交流、招商引资、产业对接、技术交流、品牌孵化 " 等多领域经贸交流,形成了独特的优势。

历经多年发展,哈洽会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及与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开展深入对接与合作的重要平台。2004 年,第 15 次登上世界贸易舞台的哈洽会,给了世人一个别样的天地——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5.6 万平方米展出面积,2000 多个展位,让来自国内外的客商感受到一个国际博览盛会的胸怀。

这一年,有了 " 哈洽会 " 历史上第一单 " 境外投资 " 合同,中国人一次性投资 4 亿美金开发蒙古国铁矿床;这一年,有了首次架构的智力交易平台,67 项实验室成果在洽谈会上找到市场卖点。

2019 年," 三十而立 " 的哈洽会,有来自 74 个国家和地区的 1764 家企业参展,注册中外专业客商 2.3 万人,同比增长 45.66%;进馆观众 23.4 万人 ( 次 ) ;共达成各类意向、协议 380 多项,总金额 1700 多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 " 科技赋能新时代,携手构建新格局 " 为主题的第三十一届哈洽会,将在数字化上再进一步,大力推动线上云展示的平台搭建。

历经 31 载," 哈洽会 " 累计展览面积超过 130 万平方米,参展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 110 个,外国客商总数突破 27 万人次,累计交易额超过 9000 亿元人民币。

如今,壮年 " 哈洽会 " 已成为既能引资,又能引智的 " 多面手 "。哈洽会将发挥综合展引作用,围绕冰雪旅游、现代农业、畜牧业、装备制造等黑龙江省优势产业,做优已有展览项目,在哈洽会框架内孵化培育一批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需要的品牌 " 产业展 "。放眼未来,哈洽会将继续作为哈尔滨、黑龙江,乃至全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世界贸易舞台上释放她的独特魅力。

 
更多内容!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文章:会展业人力资源将形成新的动态平衡
下一篇文章:第三十一届哈洽会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在省委宣传部召开
 会 展 知 识 更多>>
  从设计的博物馆和博物馆的设计谈开去
  “绿色会展”是可持续发展必由路径
  会展业转型升级需突破经贸功能开拓新空间
  共生孵化或成展会价值创造新路径?
  会展业标准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动力
 行 业 动 态 更多>>
  【今日关注】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
  【今日关注】环球网评:为亚太发展繁荣贡献“中国
  【今日关注】二〇二二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开幕
  【今日关注】我国秋粮基本实现丰收到手 多个主产
  【今日关注】我国数字经济将迈向全面扩展期
黑龙江会展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 地图应用服务
龙江会展第一门户网站  主 办: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黑龙江会展网版权所有  如要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