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博会·涨知识】这种新材料,堪称“黑黄金”,强度是钢的7倍!我国首条万吨生产线已成功投产,骄傲!
黑龙江省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15  

 

碳纤维

被誉为21世纪“黑黄金”

最初仅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端行业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下降

碳纤维逐渐卸下“高冷”面具

小到钓鱼杆、羽毛球拍

大到飞机外壳、风电叶片

 

都有它的身影

以前,这种新材料大多依赖进口

而现在这一局面

 

正在逐!渐!改!变!

 

中国首条万吨碳纤维生产线
在青海西宁投产

 

9月8日,由中国建材集团投资建设的万吨碳纤维生产线,在青海西宁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首条万吨碳纤维生产线正式投产。

项目总投资50亿元,首批碳纤维产品能达到国内领先的T700及T800级水平。这种强度的碳纤维适用于压力容器、光伏等多个产业领域。

下面就让我们先从碳纤维

种类、性能以及应用来认识一下它

 

碳纤维“家底”大起底

 

碳纤维(Carbon Fiber,简称 CF),是有机纤维(粘胶基、沥青基、聚丙烯腈基纤维等)在高温环境下,裂解碳化形成碳主链结构的无机纤维,是一种含碳量高于90%的无机纤维。

 

碳纤维不仅有碳材料的固有特性,还有纺织纤维的柔软可加工性,因此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

 

碳纤维的“性格”如何?

 

比重轻,密度是钢的1/4,是铝合金的1/2 

强度高,抗拉强度在3500 MPa以上,强度为钢的7~10倍

模量高,弹性模量在230 GPa以上

耐超高温,在非氧化气氛条件下,可在2000℃时使用

耐低温,在-180℃低温下,碳纤维依旧具有弹性

耐酸、耐油、耐腐蚀、耐久性强

热膨胀系数小,导热系数大,耐急冷急热,即使从3000℃的高温突然降到室温也不会炸裂

耐磨性好

导电性能良好

 

▲ 碳纤维长纤维

碳纤维在哪些领域很“吃香

 

碳纤维具有其他材料所不可替代的优良性能,在航空航天、风电叶片、体育休闲、汽车、压力容器、建筑等领域广泛应用。 

前三大应用领域为:风电叶片、航空航天和体育休闲,占据整个市场的近60%。而汽车需求近年来也有所增长。

01
风机叶片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推动下,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将成为未来碳纤维市场的主要增长极。


 

在中国,风电叶片是碳纤维最重要的增长市场。特别是制造超大型风电机组所需叶片,必须使用质量轻、强度高、刚性好的碳纤维,保证结构强度的同时避免叶片在风载作用下发生大变形甚至撞击风车支柱。碳纤维的导电性还能避免雷击等。

 

02
航天航空

 

由于碳纤维质量小,动力消耗少,可节约大量燃料。碳纤维材料广泛应用在卫星、飞机、火箭、导弹和高速飞行器等航空航天领域。民用客机是拉动碳纤维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如机身、机翼等部件。 

 

 

03
体育休闲

 

体育休闲领域是碳纤维最早的商业化应用,也是主要的应用市场。如在高尔夫球杆、自行车架、钓鱼竿、球拍、曲棍球棍、滑雪板、帆板桅杆、帐篷杆及棒球球棒等高端休闲体育市场。

 

 

04
汽车领域

 

碳纤维复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的车身、传动轴、刹车片、尾翼、发动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箱体引擎盖等,使汽车部件更加轻量化,承压力更好。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要求更高,以提高续航能力,碳纤维有利于实现汽车轻量化设计。一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储氢气瓶的生产商表示,在汽车轻量化的趋势下,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储气瓶,重量能比钢瓶减少70%左右。

碳纤维在新能源汽车储氢瓶

想了解更多关于新材料的知识嘛

 

敬请关注

第六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

 

温馨提示

 

第六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新博会)将于10月9日至11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

 

本届新博会展览面积2.3万平方米,设置1100个国际标准展位,邀请国内知名新材料大企业、高端和专用装备制造企业、先进材料生产企业、材料工艺设备技术和科学器材及实验室设备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行业组织以及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相关企业参展。

 

邀请中外新材料领域专业观众、买家、采购团参会,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国内有关大企业负责人参会。

 

本届展会将展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专用装备、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工艺技术创新成果五类展品。

  

第六届展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展示新材料产业发展成果。线下展览按照统一组展与专业布展相结合原则,设主展区、主办省(黑龙江)和主宾省(广东)展区、主宾企业展区、地方展区。线上展览设置云展厅和云会议功能。

第六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

倒计时24

 

期待您的参与!

 

 

 
上一篇文章:第六届“新博会”10月9日启幕,期待您的参与!
下一篇文章:【新博会·涨知识】快来看看新材料助力下的“中国速度”有多厉害!
 
联系我们 | 展商名录 | 广告服务 | 赞助合作 | 出证认证 | 博览会邮箱
网站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国际博览发展促进中心  地 址:中国哈尔滨南岗区美顺街35号  邮 编:150090
电 话:+86-451-82340100  传 真:+86-451-82340226  邮 箱:chn@hljhzw.com   投诉电话:+86-451-82340100